記得幾個星期前, 荳荳才告訴我她在學校有多麼的受歡迎, 有好幾個不同group的小朋友都搶著找她玩, 她已經把下課時間排的滿滿, 甚至有人還排不上跟她玩, 她有點煩惱不知道該怎麼拒絕人家. 做媽媽的我其實才是那個最不懂得拒絕別人的俗辣, 所以實在也沒有什麼好的建議給她, 只好跟她說可以排到每個幾天再一起玩吧? 然後跟朋友說明白她的時間, 才不會覺得她是故意的....orz

好像這個事件也沒過多久啊, 今天晚上荳荳坐在我旁邊突然沒頭沒腦的說了一句: I want to fit in with my friends (我想要跟我的朋友可以打成一片)
本來看著中文台看的正高興的我, 馬上警覺了起來...現在是什麼情形啊? ㄟ, 不是才說自己受歡迎到要被搶人嗎? 怎麼突然覺得自己跟朋友玩不起來了. 所以我又問: 那是什麼意思啊? 你的朋友排擠你? 她說不是, 是她的同學們說的話題她都插不上嘴沒辦法開心的討論.....我心裡一驚, 難道是我們的英文總算跟不上了嗎? 也不是, 原來是她的同學們每個人每天都花三個小時的時間看電視加上網, 然後家裡都有買有線電視, 有迪斯奈台跟Nickelodeon台, 家長也都讓他們看youtube.
可能我是old school啦! 也沒那個知識怎麼鎖youtube裡面能看的跟不能看的, 所以乾脆不讓他們看youtube, 也不給孩子上網, 荳荳班上的同學都已經很會用電腦打字了,只有我們家荳荳還在用一指神功......吼~
有線電視我跟牡羊男都很有默契的不想買, 每個月至少省了$60美金....所以我有點想發飆, 現在是怎樣? 有原則的家庭裡的孩子反而跟不上時代了嗎? 就算明知道是錯的, 就爲了要跟別人一樣爛, 也要把自己搞爛嗎? 真的不懂

已經跟女兒講了好多次了, 要有自己的思想跟自己的意見, 就連穿著也是, 有一陣子荳荳就一直拜託我她想要買涼鞋, 穿涼鞋去學校, 因為大家都這樣穿. 我自己是學服裝的, 在這個industry好歹也混了十多年, 知道所謂的fashion不過就是操縱在幾個特定的人手上罷了, 每年的義大利時裝季, 其實一年前要流行什麼顏色早就已經定好了,這一季你就只能拿到各個廠商差不多的色卡, 除非你擁有自己的實驗室,紡織廠,染色廠, 還要有種創造跟別人不一樣的顏色, 不然那季的顏色就那幾種, take it or leave it

要跟著別人的流行太辛苦, 不如自己有風格讓別人來跟隨你啊! 可是學校同儕的力量還是比父母大....這樣的話題我已經不知道說了幾次了還是沒效, 還是我的女兒自信心還不足以抵擋這些誘惑. 唉~做父母的原來就是要耳提面命隨時隨地的跟小孩講道理, 不然這個孩子隨時在動搖啊! 慘

不過上星期學測的時候荳荳就做了一件讓我覺得很酷的事, 老師要求同學們在學測前一天早點上床睡覺, 最好是八點半到九點就去睡, 結果全班譁然....只有荳荳說這就是我平時上床的時間啊!!! 好幾個同學忍不住就批評起來說怎麼這麼早啊? 他們都11點多才睡, 結果荳荳說: 我媽說每天多看電視記憶力就會減退, 以後你們的單字不會拼, 不要再來問我了!!!
哈哈~幹的好! 女兒~~

這一位語言治療師的談到看電視跟對語言的影響 現在文明症候群

好吧! 我的重點是要fit in? 選跟你一樣level(程度)跟差不多background(背景)的group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yp10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