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星期三學校提早一個小時放學, 女兒的鋼琴課就選在這天上課, 兩個人現在改成由同一個老師教, 姊姊先上一對一, 然後兩個人一起上樂理15分鐘, 再換妹妹上一對一. 兩姊妹總共一個半小時, 一個月去四次要美金$330. 自從沒有上班後, 我就堅守花錢要花在刀口上.的原則, 所以小孩沒有好好學習對我來說就是讓我白花花的銀子往外飛的感受...所以我更要讓我的錢花的有價值, 絕對不會讓他們給我打混過去.  

上星期三在女兒的鋼琴課發生了一個小事件, 我再也沒有以前的火氣了, 一切以錢為前提, 會分析得失利弊, 然後開始懂得置身事外, 懂得置身事外之後, 好像問題也沒那麼難解決了. 這就是所謂的淡定嗎? ㄎㄎ


音樂教室是荳荳六歲那年開始學一對一鋼琴小提琴的老師開的, 我們在老師家彈了兩年, 把鋼琴彈到了現在, 把小提琴拉到塞優哪拉, 老師生意也好了起來, 兩年前在外面開了一家有六間琴室的音樂教室, 老師也是台中人, 光復國小, 暁明女中音樂班的, 所以跟著老師學我也倍感親切, 可是搬到外面後老師就不再教小朋友了, 只專心做行政工作, 但是荳荳昏妮之前的兩個老師都去生小孩後, 產假一請就是三個月耶...小孩心都花了, 那裡還會想學. 我決定還是給不打算再生小孩的老師教, 所以今年起換成了她的學姊, 也是曉明女中音樂班的, 學姊比較old school, 但是也很有耐心.

最近送小孩到音樂教室我就坐在教室外等, 突然聽到老師用高八度的音調在罵人, 沒多久就聽到老師叫荳荳出去教室外冷靜幾分鐘, 荳荳出了教室就開始哭, 說她不要再學了, 也不要再進教室了. 以前我看到小孩哭一定會罵小孩罵的更凶, 這次聽到老師這樣吼其實我自己在外面聽了也有點怕~ㄎ~我膽小鬼, 問她發生了什麼事, 她說她的樂理做對了, 不認為自己有錯, 但是老師說她做錯了她又不肯承認. 偏偏她學的樂理早就超過我能理解的範圍, 我只好也認為是老師對了. 好言相勸請她進去繼續學習. 死要面子的獅子座荳荳怎麼可能就這樣回去拉下臉跟老師道歉...唉~每次說到這裡就一定會出現"這是誰家的小孩的問號",我小時候真的沒有這樣難教, 我跟她說老師這樣吼你也不對, 但是她一定是忍無可忍才會這樣, 你就給我回去好好的彈吧! 我也不懂你們的樂理, 所以沒辦法幫你.

過了兩分鐘荳荳擦完眼淚回去上課了, 昏妮跟我說是姊姊先開始的, 老師說她做錯了她硬說自己沒有, 然後開始不聽課在玩鋼琴, 老師才會生氣, 然後昏妮又補了一句, 是姊姊錯了.

有了證人的指證, 要教訓荳荳就不難了.

上完課後老師把荳荳跟昏妮叫到旁邊說她自己太大聲了不對, 我也趁機讓小孩跟老師道歉, 老師送給我兩個女兒這句話, 她大學時候的老師曾說了一句, 聰明的學生最難教........orz....這是讚美嗎? 唉~現在的小孩都在愛的教育下長大, 美國這個人人有獎的教育系統, 搞的學生人人自我膨脹得厲害, 加上少子化, 每個都是寶, 所有的小孩都認為自己最棒最聰明啊!

在回家的路上荳荳又說她不想學了, 她放棄了小提琴, 可是從未對鋼琴有過放棄的心, 可見她是喜歡彈鋼琴的, 只是這次老師的緣故讓她突然想放棄

我跟她說今天不管怎樣她對老師的態度就是錯的, 不管她樂理是對是錯, 不聽老師講課就是錯. 所以是她先做錯的不能怪老師會生氣, 我跟她說人會有衝突是正常的, 衝突不是不好, 衝突出現了, 你要面對他解決他, 今天不想學就是想逃避, 逃避了問題永遠都在, 不如解決他. 今天你道歉了, 對方也接受了, 就是完滿的解決, 事情過了下次不要再犯就好, 不然同樣的事情會一直上演.

放棄是一條最簡單的路, 也是最簡單的選擇, 可是你一旦選擇了簡單的路走, 以後的路就難了. 我還跟他打個比方, 我小時後只學了兩年的琴就不學了, 後來來美國又花了錢又花了時間再學, 可是效果就是不好, 我才發覺有些東西就是要從小學才會簡單, 老了再學要花雙倍的時間跟金錢, 真的划不來.

當初讓她放棄學了三年的小提琴, 是因為她真的沒有興趣, 學到後來在老師家的地板上打滾...我才驚覺, 這麼愛面子的小孩可以做到這樣丟臉, 一定是真的不喜歡, 我才同意她放棄. (可惜了這三年的錢跟時間啊~~超心疼), 但是當時放棄是對的, 因為再怎樣威脅利誘都沒辦法了, 是真的學不下去了, 就在這個點上放棄, 至少她不覺得是媽媽逼著我去的, 她覺得是自己沒有了興趣才放棄的.


所以講了這麼多, 也不過就是讓她有個台階可以下, 果然, 當天荳又自己高高興興的去練琴了......所以我是招誰惹誰來著的呀! 無緣無故的天外飛來一筆讓我的心情從好到嚇到壞, 再鬆了口氣.....養小孩真難, 花錢找罪受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yp10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