荳荳學了一年private lesson的鋼琴後, 今天是第一次的學習成果展, 要在某大學的音樂禮堂演奏, 我特地幫荳荳畫了眼影跟口紅, 穿上她漂亮小禮服上台表演. (我也正好抓住這個機會練習怎麼幫荳荳的單眼皮上妝 )

然後派我們家牡羊男充當今天的專業攝影師, 我們全家裝扮的人模人樣的去給女兒捧場啦! 荳荳是排第一個上場的, 看她自信滿滿的帶著微笑鞠躬, 邊彈邊點頭的樣子, 不知道的人還以為她彈的很好咧!!!!


IMG_1459

只有我在台下一邊聽一邊流冷汗, 然後覺得臉開始發燙, 天啊! 這個演奏真是錯誤百出, 雖然她早就已經會背這兩首歌曲, 但是現場彈起來2266 (請用台語發音), 我覺得很對不起老師, 更想回家後狠狠的臭罵荳荳一頓

害我們搞得這麼慎重, 然後覺得亂丟臉一把的, 唉...

演奏完後, 我們回到車上我就用台語問牡羊男, 他聽得出來女兒彈的很爛嗎? 他說聽得出來....唉呦, 如果連音癡都聽得出來, 那真的是很慘, 老師還安慰我們說荳荳一點也不緊張, 很有架勢, 哀~ 又不是在拍電視劇用演的就可以. 我花的錢, 我花的時間.....就是一整個心痛啦!

牡羊男就跟我說叫我不要罵荳荳, 剛好我也覺得很down, 連罵人的力氣都沒有了....

趕完了演奏會, 還要回去舞蹈社練荳荳要去比賽的Solo Dance. 心情很down的我, 拿起了老師桌上放的英文讀者文摘, 邊等荳荳跳舞, 邊看讀者文摘打發時間....剛好看到了這一篇: Bounce Back From Anything, 裡面有篇小篇的 Make up your mind to succeed. 裡面提到1980年到2001年這段時間出生的小孩是被"過分讚美的世代", 大多數的家長會灌輸小孩你是天生的贏家類似的想法, 或是小孩隨意的表現就讓他們得到很高的評價, 甚至是人人有獎, 可是這個世代的小孩一旦遭遇到挫折或失敗就容易推託找藉口, 說謊, 更容易逃避挑戰冒險.

(突然我好像看到了自己的小孩就是這樣), 要怎麼幫助小孩從這樣的教養方式跳脫出來呢?


永遠不要用這樣的字眼稱讚你的小孩: 你好聰明, 你學的好快 因為用這樣的字眼等於否定掉了成功背後的努力, 請用這樣的方法稱讚你的小孩: 你這樣做是對的, 你的選擇是正確的, 我為你的堅持恆心感到驕傲

在小孩的才藝學習上, 與其稱讚他: 你真棒, 不如稱讚他: 練習真的讓你進步了.

不要問小孩: 你得了第幾名? 應該要問他: 你盡了全力了嗎?

不要問你的小孩你今天上學好玩嗎? 應該要問他: 你今天學了什麼? (吼~這個我就不是在驕傲, 我天天都馬在問昏妮這個問題!)

不要問你的小孩你今天犯了什麼錯. 而要問他, 今天從錯誤中學到了什麼

不要只是問他將來要做什麼, 而是要問他怎樣計劃達到自己的目標

當家長抓狂的時候, 不要罵小孩是笨蛋, 蠢豬, 這樣負面的語言就像一個標籤, 一但貼上了孩子的心裡就再也撕不下來了. 同理, 不要說這個小孩將來是藝術家, 這個就一定是醫生 (啊!!!我就是這樣說昏妮, 將來一定是公主病~~~我要改進)

當小孩懷疑自己能力的時候, 讓他回想以前曾經有過"不會"的時候, 當時他是怎樣變成"會"的...(當荳荳自信心低落的時候, 我常讓她想想當初自己從零開始到現在的成就, 她就又信心十足了)

這段文章還提到怎樣教導成人正面思考~哈~~~that's another story! for me.

結論:
當我看完這段文章後, 心裡就比較平順了, 算荳荳今天運氣好, 讓我看到這本書, 所以我沒有罵她, 只是回到家後我心平氣和的問她覺得自己今天的表現如何? 她不說話...看樣子是知道自己丟臉了.
我又問她覺得今天其他表演的同學們表現如何? 她說很好....廢話, 當然比她好上幾倍, 我說他們都是靠不斷的練習才有今天的完美演出, 所以明年要加油喔!!!

我今天沒有發脾氣或是批評~呼~~~當好媽媽真是難啊!!!

吼吼吼~~~這真的是我嗎?

教養孩子真是修身養性~~培養佛心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yp10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